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983|回复: 2

科普|光学级PMMA透镜为何被“吹爆”?它究竟是何物?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9-25 17:20
  • 签到天数: 4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2-6-24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微信图片_20220624164758.jpg

    LED透镜是根据光的折射规律,由透明物质(如玻璃、水晶、塑胶等)制成的表面为球面一部分的光学元件。它作为光学级的产品,对透光性、热稳定性、密度、折射率均匀性、混浊度、最高长期工作温度等都有严格的要求。

    上一期我们有给大家讲解了<TIR透镜>,今天就来说说TIR透镜最常用的一种材质——就是经常被粉丝问到的“PMMA”,在OLIGHT众多机型中出镜率非常高,现在我们从零开始了解它!

    微信图片_20220624164815.jpg


    PMMA是什么?

    PMMA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俗称有机玻璃、亚克力等,它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具有良好的透明性、光学特性、耐冲击性和美观性等特性,是一种常用的玻璃替代材料,是被誉为“塑料女王”的有机合成透明材料。

    PMMA的相对分子质量大约为200万,而且形成分子的链较为柔软,因此PMMA的强度比较高,抗拉伸和抗冲击的能力比普通玻璃高7~18倍。其作为有机玻璃时,即使破碎,也不会像普通玻璃那样产生迸裂的碎片。

    微信图片_20220624164818.png


    PMMA的主要特性

    无色透明:
    透光率达90%---92%,韧性强、比硅玻璃大10倍以上;

    良好性能:
    介电和绝缘性能好、抗电弧性强、耐候性/耐老化性优异;

    高耐热性:
    有坚韧、质硬、刚性特点,热变形温度80℃,弯曲强度110Mpa。

    工艺加工

    目前PMMA生产技术主要有悬浮聚合、溶液聚合及本体聚合3种工艺。工业上生产PMMA,一般小规模间歇生产以悬浮聚合工艺为主,大规模连续生产均采用溶液聚合和本体聚合工艺。PMMA一般采用浇铸,射出成型,机械加工、热成型等工艺加工,并具有良好的后加工性能。

    应用广泛

    凭借着优良的光学性能,PMMA材料应用广泛,其中普通PMMA主要应用领域为广告灯箱、标牌、灯具、浴缸、仪表等,高端PMMA则应用于液晶显示屏、光学镜片、汽车灯罩、防弹玻璃、飞机座舱玻璃、医用高分子材料、军-用-光学设备、高铁车窗、-警-用-盾牌、高端潜水镜等领域,被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列入“十二五”高端石化化工产品发展重点名录。

    在光学透镜中使用

    PMMA具有强透光性、耐热性、以及较好的耐刮擦性能,是当前照明设备的重点材料之一。

    PMMA相较于玻璃的优势是:便于造型设计、加工成型,特别是一些特殊的光学设计;更轻量化,PMMA密度是玻璃的近一半;玻璃不可回收,PMMA可回收使用

    光学级PMMA和普通级亚克力也有区别:光学级PMMA透光率更高、透明度好。普通的亚克力透光率是92%,光学级PMMA则达到93%,可以用来做LED透镜、车灯、镜片产品、导光板等。

    微信图片_20220624164830.png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
    如果你还有什么想要补充的,欢迎到评论区分享哦!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3-10-3 23: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2-6-24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百度了一下,很多评论里显示:亚克力材料易脆,耐冲击强不高。用在手电上,会不会一摔就牺牲了?

    点评

    亚力克是不易碎的哈,我们手电用这个也是做过1.5抗跌落测试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6-24 18: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9-25 17:20
  • 签到天数: 40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22-6-24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xtwwz 发表于 2022-6-24 17:44
    百度了一下,很多评论里显示:亚克力材料易脆,耐冲击强不高。用在手电上,会不会一摔就牺牲了? ...

    亚力克是不易碎的哈,我们手电用这个也是做过1.5抗跌落测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GMT+8, 2024-3-29 03:24 , Processed in 0.177828 second(s), 32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