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174|回复: 0

猜想|激光的颜色究竟是怎么来的?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9-25 17:20
  • 签到天数: 4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2-2-10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在OLIGHT最新推出的系列战术下挂灯中,比如Baldr Pro R/奥丁GL M,均兼具了绿激光瞄准器和白光LED,更有助于作战人员在黑暗中看到目标的同时实现远距离的精确瞄准,且在专利可滑动调节轨道夹上的加固螺丝可有效固定战术灯,确保激光在持续冲击下也易松动或偏离准心。

    Baldr_Pro_R.jpg
    图中手电为:Baldr Pro R

    那么关于激光,你有多少想要了解?激光的颜色是怎么来的呢?激光的波长、功率又是如何定义的呢?或许很多小伙伴可能不知道这些技术参数,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吧!

    OLIGHT战术下挂灯的绿激光参数基本上为波长510~530nm、功率<5mW(1~2mW) ,并获得了美国FDA激光注册证书,是属于安全范围的激光。

    Baldr S.png
    图中手电为:Baldr S

    激光是一种特殊的光,有光的特性,只不过比普通光颜色更纯,能量更大一些。激光是原子受激辐射的光,原子中的电子吸收能量后从低能级跃迁到高能级,再从高能级回落到低能级的时候,所释放的能量以光子的形式放出。

    激光的颜色极纯

    激光的颜色是由激光的波长(或频率)决定的。一定的波长对应一定的颜色。太阳辐射出的可见光段的波长分布范围约在0.76微米至0.4微米之间,对应的颜色从红色到紫色共7种颜色。

    发射单种颜色光的光源称为单色光源,它发射的光波波长单一。单色光源的光波波长虽然单一,但仍有一定的分布范围。如氖灯只发射红光,单色性很好,被誉为单色性之冠,波长分布的范围仍有0.00001纳米,因此氖灯发出的红光,若仔细辨认仍包含数十种红色。由此可见,光辐射的波长分布区间越窄,单色性越好。

    激光器输出的光,波长分布范围非常窄,因此颜色极纯。

    Baldr_Pro_R_007.jpg
    图中手电为:Baldr Pro R


    激光波长是对色彩的颜色标识

    在光的波动二象性理论中,光可以看作是以波的形式进行传播,这时光波的一些参数在应用中将尤为重要,如波长λ,频率ƒ,周期T,光速v等等。波长长度之间的换算倍率是:1m=10dm=100cm=1,000mm=1,000,000μm=1,000,000,000nm.

    激光波长是指激光器的输出波长,是激光器输出激光光束的重要参数。激光的波长和普通光的波长一样,从红外线到紫外线,都有激光的存在。波长大约是几千纳米以下的量级,越往紫外光区靠拢的激光波长越短,可以到几百纳米甚至更小。人眼可以明显区分的可见激光的波长基本上在400nm-700nm之间。

    Baldr_mini.jpg
    图中手电为:Baldr mini

    激光波长越短,其色彩越偏蓝紫色,直到紫外,人眼就看不见了;而波长越长,其色彩越偏向红色、直到红外,人眼看不见,人眼对波长550-570nm附近的绿、橙、黄的光最为敏感。所以,在可见光范围内,可以把波长理解为对色彩的一种数字化标识。

    这也是激光瞄准器为什么会多选择绿激光的原因,一般的红激光在大多数的日光条件下是不可能看到的。而绿色激光的好处是,它更为明显,无论白天或晚上,在室内或室外都可以使用,这利于你更快地跟踪你的目标。战场上往往是一瞬间决定成败,绿点激光可瞬间导致敌人短暂致盲。

    Odin_GL_M_087.jpg
    图中手电为:Odin GL M


    激光功率低,可避免视觉干扰

    激光功率与电能一样,激光器发出的光也是一种能源,只是它以光的形成出现。激光功率是一个度量单位时间内输出能量的物理量纲,其所用的度量单位与电功率一样,也是W(瓦)或毫瓦(mW)。

    在较暗的环境下,明亮的光点容易晃到射手的眼睛,造成视觉干扰,还会覆盖目标,影响射击精度,所以在这个时候就要使用功率较低的激光瞄准器。所以,我们在选择激光瞄准器的时候,要根据具体作战环境,选择适合的激光波长和相应激光功率。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GMT+8, 2024-3-29 22:58 , Processed in 0.159545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