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901|回复: 0

科普帖|手电的技术参数你真的看懂了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9-25 17:20
  • 签到天数: 4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1-7-8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本帖最后由 欧莱之家 于 2021-7-8 16:41 编辑

    一台手电的性能如何,能通过各项技术参数来体现,那么这些技术参数的涵义又代表着什么呢?手电说明书上的那些专业名词,你真的看懂了吗?快来涨知识吧!

    通常来说,我们首先最关心的是手电的亮度,那么亮度高低是通过手电的光通量判断的,一般情况下光通量越大,光源的发光能力也就越强。

    1.jpg

    光通量 F(单位:流明,即lm)

    光通量是指光源在单位时间内发射出的光量,是描述光源发光总量大小的。通俗来说,将此灯泡放在一个密闭的球体内然后点亮,那么这个球体的内表面所接受到的整体的光照能量,就是这个灯泡的光通量。对于户外头灯和手电来说,流明与亮度存在正比例关系:流明值越大,说明光通量越大,光源的发光能力也就越强。

    2.jpg

    户外有时候也需要“照得远”,比如到达营地、探洞需要观察周围环境时,往往就需要“远光灯”。灯光越远,视野就越好,可以说,多一寸光照,就多一份安全,坎德拉值越高,就照得越远。

    光强 I(单位: 坎德拉,即cd)

    光强是指光源在给定方向上的发光强度。由于发光强度单位最初是用蜡烛来定义的,单位则为烛光。光源辐射是均匀时,则光强为 I=F/Q(Q为立体角),也就是发光强度为1坎德拉的点光源在单位立体角(1球面度)内发出的光通量为1流明。

    光照度 E(单位:勒克斯,即lx)

    光照度是用来说明被照面(工作面)上被照射的程度,可用照度计直接测量。光照度的单位是勒克斯,是英文lux的音译,也可写为lx。被光均匀照射的物体,在1平方米面积上得到的光通量是1流明时,它的照度是1勒克斯。有时为了充分利用光源,常在光源上附加一个反射装置,使得某些方向能够得到比较多的光通量,以增加这一被照面上的照度。例如汽车前灯、手电筒、摄影灯等。

    光束距离/射程(单位:m)

    手电的射程,是不同环境下测试的结果会有所不同,一般是指发光体发出来的光到0.25lux时距光源的距离(0.25lux,大约是相当于在一个晴朗的夜晚、开放的领域中,满月发出来的光,让人在该领域中感受到的距离。)

    光源色温(单位:K)

    以绝对温度K来表示,是将一标准黑体加热,温度升高至某一程度时,颜色开始由红-浅红-橙黄-白-蓝白-蓝,逐渐变化,利用这种光色变化的特性,某光源的光色与黑体在某一温度下呈现的光色相同时,我们将黑体当时的绝对温度称为该光源的相关色温。

    4.jpg

    显色指数(Ra)

    光源对物体的显色能力称为显色性,是通过与同色温的参考或基准光源(白炽灯或画光)下物体外观颜色的比较。光所发射的光谱内容决定光源的光色,但同样光色可由许多、少数甚至仅仅两个单色的光波纵使而成,对各个颜色的显色性亦大不相同。

    相同光色的光源会有相异的光谱组成,光谱组成较广的光源较有可能提供较佳的显色品质。当光源光谱中很少或缺乏物体在基准光源下所反射的主波时,会使颜色产生明显的色差。色差程度愈大,光源对该色的显色性愈差。显色指数是衡量光源显现被照物体真实颜色的能力参数。显色指数(0-100)越高的光源对颜色的再现越接近自然原色。

    电池容量(单位:毫安时,即mAh)

    一般的锂电池,充电电池的电量都是毫安时,它的定义是在一定的放电时间下完全放电产生的电流。例如:1300毫安时是指此电池在放电电流为1300毫安情况下能维持1小时完全放电。

    21700锂离子电池:21是指电池的外径为21mm;70是指电池的高度为70毫米(mm);0是指电池为圆柱型。相同的材料,21700电池比经典的18650圆柱型锂离子电池高出35%的容量比。

    跌落测试:

    跌落测试主要是用来模拟手电在使用期间可能受到的自由跌落,考察手电抗意外冲击的能力。通常跌落高度大都根据产品重量以及可能掉落机率做为参考标准,落下表面应该是混凝土或钢制成的平滑、坚硬的刚性表面。对于手持型产品(如手机, MP3等)大多数掉落高度大都介于100cm-150cm不等,试验的严苛程度取决于跌落高度、跌落次数、跌落方向。

    6.jpg

    防水等级:

    IPX是国际通用的防水级别认证体系。在户外、潜水等诸多仪器设备上都被用来标注该产品的防水级别,是最常见的技术指标。IPX防水等级一共分为8个级别,分别从IPX-1至IPX-8,防水能力依次增强。最高级别的IPX8级具有水下2米30分钟不进水的防水能力。

    5.jpg

    弄清了手电的这些技术参数,是不是对手电的了解又多了一些些?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25 07:13 , Processed in 0.197320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