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365|回复: 1

使用示波器来测量汽车发电机电流和电压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2-5 11:55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0-5-21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汽车发电机是汽车的主要电源,其功用是在发动机正常运转时,向所有用电设备(起动机除外)供电,同时向蓄电池充电。
    0汽车发电机.png
    汽车发电机电流和电压测试的目的是评估发电机的充电率,这与加载在蓄电池上的电子负载相关。任何从蓄电池消耗的充电必须由发电机补充。发电机的输出是规定的,必须不能欠充或过充。
    对于12v的系列发电机,规定输出电压为14v。对于24v的系列发电机,规定输出电压为28v。
    00麦科信示波器测发电机充电电压.jpg
    示波器的通道一连接BNC转香蕉头线,再将红色鳄鱼夹子插到测试线上接至蓄电池的正极,黑色夹子夹负极,通道二用电流探头连接,电流探头的档位打到100A。点ZERO自动调零。
    1麦科信电流探头.jpg
    起动发动机,开启电子附属设备(车头灯和加热器等)。 一些汽车可能需要发动机运行60秒或更长时间后,才开始充电。
    点开示波器的汽修测试包,选择充电/启动 电路,然后选择对应的 12V或者24V充电后,点确定即可测出波形。
    2麦科信示波器测发电机充电电压.jpg
    示波器下方测量项会自动打开通道一发电机电压的高值、峰峰值,通道二发电机电流的峰峰值、幅值、频率
    如果示波器没有汽修测试软件,那我们就需要自己进行设置。
    首先我们把示波器的时基打到100ms,然后通道一的探针衰减比设为1X,同时要注意耦合方式为直流耦合,探针类型为电压。
    4麦科信示波器设置.jpg
    通道二根据自己所用的电流探头调节好衰减比,探针类型为电流,耦合方式也是直流。
    然后按照之前的连接方式,将探针连接好后即可在示波器上观测到汽车发电机的电流和电压波形。
    最后,我们可以打开示波器的测量选项,选择需要的测量项目进行观测。
    5麦科信示波器测量项.jpg
    好的充电系统,蓄电池电压的下降会伴随着充电电流的增加,反之亦然。整流电压可以用万用表测量,但是当发电机有一个二极管失效而导致输出减少33%,万用表的读数依然显示正常。唯一正确的监测发电机输出的方法是用示波器观察它的电压和电流波形。
    下图是一个用1KX衰减比的电流探头测的马自达启动电压与电流。
    3马自达启动电压与电流.png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5-21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修了几百个发电机,没用过示波器,这个一块普通万用表就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GMT+8, 2024-3-29 13:16 , Processed in 0.189865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