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61|回复: 1

鉴玉还是毁玉?5个曾让你深信不疑的“大骗局”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7-6-27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玉石圈鱼龙混杂,坊间流传的鉴玉方法被一部分人视为“真理”。实际上,这不是鉴玉的真假,而是在毁玉?这些危险动作,你熟悉吗?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骗局:烧发鉴玉

    有人说,把头发丝缠在翡翠、和田玉上,用打火机去烧,如果烧断了就是假的,没烧断就是真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真相原来是:

    理论解析:头发绑在玉上的确不容易烧焦的,主要是因为“玉”为天然矿物晶体,导热性强,火焰的热量散开了,一下达不到头发的燃烧点,所以不易着。

    实际操作:

    如头发不是牢牢贴在玉上,火苗的外焰(外焰温度最高,内焰的温度低)直接烧到头发上,可能一下子就烧着;即使头发和玉贴很紧的,但如果火烧的时间没有掌握好,稍微长了一点,头发也是会烧焦的(玉整体已经温度升高,没有办法把热量导开了);此外,玉石的仿品导热性都是不错的,撑握好了,头发同样是烧不焦。

    因此,烧发断玉并不靠谱,而且火烧是一种有损鉴定法,故而,不建议大家轻易尝试!

    2.骗局:玉划玻璃

    有人说,能划动玻璃的就是和田玉、翡翠了,那可不一定,硬度高于玻璃的玉石还有很多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真相原来是:

    翡翠的莫氏硬度在6.5-7,和田玉的莫氏硬度在6-6.5,普通玻璃的莫氏硬度参照为5.5。故而,能划动玻璃的未必就是和田玉或翡翠,划不动玻璃的肯定就不是和田玉、翡翠了。

    需要注意的是,翡翠为多晶质,每个部位的硬度不一致,存在硬度差。所以,用翡翠划玻璃是非常冒险的举动。

    同样,玉划玻璃也是有损鉴定法,您别下手重了毁玉啊!

    鉴定翡翠、和田玉等的真假,可通过比重、折光率、吸收光谱等的专业数值比对,才能得出结论。

    3.骗局:水滴法

    有人将水滴在翡翠表面,观察水滴的形状,如水滴呈圆珠状而没有散开,就判定此翡翠为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真相原来是:

    只能说,这方法在翡翠造假方式还比较粗糙的时候,或许可行。

    那是因为,翡翠B货的表面会有明显的酸蚀网纹将水滴吸附进去,水珠就会变形或者直接散开。

    如今,翡翠B货都会在表面打蜡、抛光,表面缝隙都填满了,水滴法,几乎就是骗外行的把戏了。

    4.骗局:滤色镜变色之谜

    用滤色镜来鉴别翡翠的真伪。听起来,挺靠谱!然而,是有条件的!

    真相原来是:

    部分染色翡翠是利用铬盐染色,由于含有铬成分,在查尔斯滤色镜下观察也会显示红色,可通过查尔斯滤色镜的观察将染色翡翠和天然翡翠区别开。同样,对于仿翡翠的绿色水钙铝榴石和绿色东陵玉,在查尔斯滤色镜下观察也会显示红色。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然而,以氧化镍作为染料的染色翡翠,在查尔斯滤色镜下观察,发现是不会变色的。因此,不能单纯以滤色镜下变色与否来判断是否为天然翡翠。

    总之,查尔斯滤色镜下,不变色的翡翠,也不能保证是天然翡翠!

    5.骗局:敲击听音

    敲击翡翠,听声音来辨真假的说法,不少人都知道。说声音清脆的就是天然翡翠,声音沉闷则是假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真相原来是:

    如今,翡翠B货、C货的仿真度越来越高,敲击出来的声音,跟翡翠A货差异不大。最重要的一点,翡翠A货中,也可能存在本身结构上的瑕疵,如有石纹、裂纹等,敲击后也可能是相对沉闷的声音,因而,这种方法不靠谱!

    翡翠间再小的撞击,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这样“暴力”的测试,还是别试了。

    那么,重点来了,究竟要用到哪些鉴玉工具才是比较科学、对玉器又没有损害的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22-12-12 16:37
  • 签到天数: 129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7-6-28 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不到最后一幅图啊,楼主最后想说明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26 21:41 , Processed in 0.189145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