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509|回复: 0

聊聊锂电池的那些事儿,优势何在?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9-25 17:20
  • 签到天数: 4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1-7-1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本帖最后由 欧莱之家 于 2021-7-1 19:31 编辑

    拥有亮度强、射程远等强劲性能的强光手电,必须匹配有动力强大的电池,时刻电量十足的手电才能真正“释放魅力”!如今强光手电广泛装置的是可充电锂电池,锂离子电池具有环保无害、重量轻、容量大、无记忆效应等优点,在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现代数码产品中也是应用最广泛。

    关于锂电池的那些事儿,我们来深挖一下,一起探究锂电池的优势何在?

    锂电池是一类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正/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许多数码设备都采用了锂离子电池作电源,尽管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很高,它的容量是同重量的镍氢电池的1.5~2倍,而且具有很低的自放电率。


    M2R pro.jpg

    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就是指其充放电原理。当对电池进行充电时,电池的正极上有锂离子生成,生成的锂离子经过电解液运动到负极。而作为负极的碳呈层状结构,它有很多微孔,到达负极的锂离子就嵌入到碳层的微孔中,嵌入的锂离子越多,充电容量越高。

    同样道理,当对电池进行放电时(即我们使用电池的过程),嵌在负极碳层中的锂离子脱出,又运动回到正极。回到正极的锂离子越多,放电容量越高。我们通常所说的电池容量指的就是放电容量。


    1.jpg

    如果我们把锂离子电池形象地比喻为一把摇椅,摇椅的两端为电池的两极,而锂离子就象优秀的运动健将,在摇椅的两端来回奔跑。所以,专家们又给了锂离子电池一个可爱的名字——“摇椅式电池”。

    18650锂电池,标准锂电池型号

    锂电池中的18650型,是日本SONY公司早期为了节省成本而定型下来的的一种标准形状的锂离子电池型号,后来一直沿用至今,以至于成为了约定俗成的标准。其中18表示直径为18mm,65表示长度为65mm,0表示为圆柱形电池。

    18650作为传统电池电芯,技术比较成熟,适配性很强,可以在3C数码、无人机、电动工具等领域消化,是商业化最早,生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一种动力电池。


    1.png


    18650锂电池 六大优势

    容量大:18650锂电池的容量一般为1200mah~3600mah之间,而一般电池容量只有800mah左右,如果组合起来成18650锂电池组,那18650锂电池组轻易就能突破5000mah。

    寿命长 :18650锂电池的使用寿命很长,正常使用时循环寿命可达500次以上,是普通电池的两倍以上。

    安全性能高 :为防止电池短路现象,18650锂电池的正负极是分开的。所以它发生短路现象的可能已经降到了极致。可以加装保护板,避免电池过充过放,这样还能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电压高:18650锂电池的电压一般都在3.6V、3.8V和4.2V,远高于镍镉和镍氢电池的1.2V电压。

    没有记忆效应:在充电前不必将剩余电量放空,使用方便。

    内阻小:聚合物电芯的内阻较一般液态电芯小,国产聚合物电芯的内阻甚至可以做到35mΩ以下,极大的减低了电池的自耗电,延长手机的待机时间,完全可以达到与国际接轨的水平。


    X7R.png

    21700锂电池,新突破

    应用广泛的18650电池已有多年的发展历史,相对其他类型电池技术虽然较成熟,但依然面临着产热高、成组复杂、无法实现快充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21700型电池应运而生。

    121700型号锂电池保持了18650型电池所具有的高可靠性和稳定的性能,性能在各方面均比18650有较大提升。21700锂电池的单体电池容量可以达到3~4.8Ah,大幅提升35%,同等能量下所需电池的数量可减少约1/3。

    探索家 2.jpg

    此外,相较于其他电池型号,21700从电池原材料选用、制作工艺和技术流程等方面,都和技术较成熟的18650电池相似。能量密度比18650型电池更高,而且成组之后成本反而会降低。

    因此,高性能的强光手电也替换上了性能更强劲的21700锂电池,使得照明亮度更强、续航更持久,比如奥丁、探索家 2/PRO、掠夺者2、武士X pro、火眼灯、M2R Pro等等。

    锂电池充电误区,别再犯了!

    关于充电,有个流传甚广的说法,“尽量把电池的电量用完”,这种做法其实只是镍电池上的做法,目的是避免记忆效应发生,不幸的是它也在锂电池上流传。

    锂离子电池不要充得太满也不要用到没电,电池没用完电就充电,并不会对电池造成伤害,充电以2-3小时以内为宜,不一定非要充满。但应该每隔3-4个月左右,对锂电池进行1-2次完全的充满电和放完电。

    长期不用的锂电池,应该存放在阴凉偏干燥的地方,以40%~60%的充电量储存。电量过低时,可能因自放电导致过放,每隔6个月,检查一次是否要补充电。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29 19:49 , Processed in 0.196937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