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417|回复: 4

野外生存之:“户外取水”实战篇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8-17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为什么要学习野外生存
        1.现在人们喜欢追求个性,去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游玩,露营。
        2.途经野外,交通工具出现故障或意外而救援人员不能迅速到达。
        3.其它意外,如战争,恐怖袭击,绑架等。
    户外取水.png 户外取水1.png 户外取水2.png 户外取水3.png
    野外生存的必要条件
        1.氧气,要避开有毒有害气体,保证洁净的空气。
        2.水,洁净的饮用水。
        3.食物,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来源。
        4.体温,温血动物,体温低于34度有失温的危险,经则意识模糊,重则有生命危险。
        接下来,我们一同探讨野外生存方面关于“户外水源”的问题。
        一切生命活动都是起源于水的,水对我们的生命起着重要的作用 ,它是生命的源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质资源之一。
        人体内的水分大约占到体重的65%。其中,脑髓含水75%,血液体含水83%,肌肉含水76%,连坚硬的骨胳里也含水达22%!而对人体而言的生理功能是多方面,而体内发生的一切化学反应都是在介质水中进行。没有水,食物中的养料不能被吸收,废物不能排出体外,新陈代谢将停止,人将死亡。缺少了水,药物不能达到作用的部位。
        人的生命一刻离不开水,水是人生命需要最主要的物质。一体一旦缺水,后果是很严重的。缺水1%-2%,感到渴;缺水5%,口干舌燥,皮肤起皱,意识不清,甚至幻视;缺水15%,有生命危险。有水没有食物,人可以活较长时间(有人估计为两个月),如果连水也没有,顶多能活一周左右。
        俗话说:“人可一日无餐,不可一日无水”。对于户外的驴友而言,如何在崇山峻岭,峡谷丛林,戈壁荒野间找到我们赖以生存的水源,则需要凭借我们的聪明才智来获取。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从书本上、电视上、甚至手机微信里看到关于野外生存,特别是户外取水方面的常识,看后似乎都感觉已掌握了这些取水技巧。而我认为,看到的,终归是别人的,要想变成自己的,唯有通过实践方能把书本上的真正变成自己的,正所谓及之而后知!只有这样,当你真正置身于户外缺水的环境中,才能选择真正行之有效的取水方法帮助你化险为夷,渡过水源难关。
        利用近二个多月的业余时间,我亲自实践了野外生存方面关于户外取水方面的生存常识,今天发个学习交流贴,在分享取水乐趣的同时,也希望各位提出宝贵意见,共同提高。




    获取饮用水的途径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挖掘地下水
        二、净化地面水
        三、提取饮用水
        一般来讲,通过第一种挖掘地下水来获取饮用水的方法成功率不高,特别对于户外的驴友而言,夸张地讲,挖掘地下水其实就好比去打井,费时费力,还需要专用的铁锨铁锹之类的挖掘工具,对于追求轻量化的驴士而言,很少有户外穿越时背这玩艺的吧。
        当然不排除一些体能超级强大的猛驴会随身携带这些铁器工具,那么在选取挖掘点时就注意选取一些地面植被比较茂盛的地点,最好是沙质土壤,此种土壤比较好挖,含水量也高。由于此法未经亲自实践,在此不多赘述。下面重点探讨第2和第3种取水方法:净化地面水和提取饮用水。
        净化地面水主要实践了以下三种方法:
        1.布条虹吸过滤法
        2.七层沙炭过滤法
        3.煮锅烧水蒸馏法




    测试类别:户外“布条虹吸过滤法”取水
        测试用品:空置矿泉水瓶2个,棉布条1根,户外dao1把。
        方法:用户外dao分别将两个空置的矿泉水瓶两瓶切开,暂定A瓶为污水瓶,B瓶为洁净水瓶,使用AB瓶的下半部分作为盛水容器。之后将污水A瓶装入测拭用的污水后放置在高处,将洁净B瓶放置在较低的位置,注意A瓶和B瓶要有位置差,这是关键。之后将棉布条搭在A瓶和B瓶之中,大约1个小时后,污水便从A瓶通过棉布条润浸虹吸原理进入B瓶成为清澈的净水,而污水里的泥沙杂质则留在了上方的A瓶中。
        你瞧:我的伙伴将这杯通过布条虹吸过滤后的净水直接下肚啦!
        此法非常适合用户外使用,不需要过多的工具,关键时候抽出一根登山鞋带即可替代棉布条进行污水的过滤并在关键时候直接饮用。当然,前提是要事先确保污水的来源未被化工及毒素所污染。
    户外取水4.png 户外取水14.png 户外取水16.png
    地点:龙王冲及定鼎门后方荒草地
        测试类别:户外“七层沙炭过滤法”取水
        测试用品:1.5L雪碧饮料空瓶6个,活性炭,木质炭,烧烤炭,细沙,细绳,户外dao1把。
        首先将1.5L的空瓶子用户刀切瓶底后倒置,并打孔栓绳以免方便悬吊。之后用小 dao将瓶盖扎出几个洞,然后在瓶盖内侧位置放些纱布或湿巾布(避免沙炭由瓶盖小孔漏出),之后自下向上依次填入2厘米厚的细沙,木炭粉,细沙,木炭粉直至7层,压紧按实后将瓶子悬吊,最后将污水慢慢倒入过滤器中,等过滤器下面有水溢出时,即可用之前切掉的瓶底将过滤后的干净水收集起来。
        根据根据三种炭粉的不同选材(活性炭,木质炭,烧烤炭),过滤后的水质效果也不同。使用活性炭过滤后的水质效果优于木质炭;木质炭过滤后的水质效果优于烧烤炭,由于活性炭要到市场上买,户外出行不会特意去带这玩艺,因此,就地用木材燃烧后所刮取的炭粉作为过滤炭便是驴友的不二选择。对于烧烤炭,效果一般不说,在野外一般也难遇到,烧烤者能到的地方,寻找水源就不是问题,你说是吧。
        首先介绍利用活性炭配合沙过滤的经过。
        活性炭之所以过滤效果好,是因为活性炭是果壳炭,具有含碳量高、分子量大、比重轻、孔隙率大、耐磨性强、物理吸附容量大的优点,通过在龙王冲的测拭,发现过滤效果真的很强大,泥浆般的污水通过活性炭过滤后出来的水堪比家用饮水机出来的净水。
    户外取水19.png 户外取水20.png 户外取水21.png 户外取水22.png 户外取水23.png 户外取水24.png 户外取水25.png 户外取水26.png 户外取水27.png
    木质炭是我起的名字,其实就是木头燃烧过后的黑炭,当时在一片荒凉的草丛地正好有几根几天前烧过的大木头,上面是厚厚的炭层,方便了我的取材。
        在大木头的旁边,正好散落着几块木质烧烤炭,于是直接用石头砸碎进行收集。
    户外取水31.png 户外取水32.png
    两种炭粉放在一块对比,感觉烧烤炭质地要好些,我认为过滤水的效果肯定比木质炭要好,其实不然……
    户外取水33.png 户外取水34.png 户外取水35.png
    2016年7月9日,带着两种炭,依旧来到定鼎门后方荒草地。
        这次,带了几个副手,是一群孩子。暑假在家里闲着没事干,一听说我要搞过滤水实验,都高兴坏了,跟在屁股后头就来了。也好,正好我的测拭也急需帮手配合。
        路过一潭污水,正好就地取材,灌装四瓶泥浆水待测试用。
    户外取水36.png 户外取水37.png 户外取水39.png
    首先进行过滤容量的制作
    户外取水41.png 户外取水42.png 户外取水44.png 户外取水45.png 户外取水46.png
    之后进行过滤测拭
    户外取水47.png 户外取水48.png 户外取水51.png 户外取水52.png 户外取水53.png
    测找结果:“木质炭+沙”的过滤效果要优于“烧烤炭+沙”的效果。
        瞧:这是过滤后的效果,蓝色瓶盖的是烧烤炭过滤出的效果,红色瓶盖的是木质炭过滤出的效果。
        一目了然,木质炭过滤出的水质更清澈。
    户外取水54.png


    测拭过程中,孩子们突发奇想,说如果把尿过滤后会是什么效果?我说那咱就拭一拭嘛。于是几个小家伙聚在一起,一大杯尿诞生了,经过七层沙炭过滤后,效果怎么说呢?还可以吧!没有一点尿臊味。
        不过,对于小家伙们要求我现场品尝一下这一无耻要求,我只能说一个字:滚!
    户外取水55.png
    为了证明炭在过滤中的作用,最后一项测拭去掉了炭,全部装了沙,结果过滤出来的依旧是混水。
        由此说明:无论是活性炭,还是木质炭和烧烤炭它们在过滤过程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没有它们,上面注进去什么水,出来的基本上还是什么水。
    户外取水62.png
    最后净化地面水的方法是:煮锅烧水蒸馏法
        水受热煮沸后,能够蒸发成纯净的水蒸气,水蒸气上升冷却后,即可变成干净的饮用水。利用这个原理,可以蒸馏气化变水。
        具体方法:利用手中的现有的工具如户外套锅和登山头盔,就可以做成一个象煮饭锅一样的蒸馏系统,在锅里面正中放置一个易拉罐杯子做接水盛具,注意:放置杯子要高于待蒸煮的水面;锅的最上层,用登山头盔收集冷却水蒸气的冷水,注意,在气化过程中头盔里的水要经常更换,保持水的冷度。这样,锅里不能直接饮用的污水经过受热煮沸后,变成水蒸气上升,上升遇见顶部的冷水,凝结为水附在头盔的底部,然后顺着头盔底滴漏于下方正中的易拉罐杯子中。


    户外取水65.png


    接下来,探讨获取饮用水的第三种途径:提取饮用水
        提取饮用水主要实践了地坑塑料膜蒸发取水、树叶蒸发袋取水和直接树干打洞取水三种方法。
        首先分享地坑塑料膜蒸发取水方法。
        方法:在地面挖掘一个1米见方的深坑,坑底正中预先放置一个接水的盆子。为了不让塑料膜掉下去,可以采取用土覆盖的方法将塑料膜四周封闭压牢踩实。之后,塑料膜中间丢一颗小石头,使塑料膜成一倒圆锥体。阳光透过塑料膜使沙坑中的水分从地面散发、蒸发出来,水蒸汽上升后遇到塑料膜冷却并凝结成水滴,顺着圆锥体的顶端滴入容器内,我们就可以得到干净的蒸馏水了。
        如果在挖掘的深坑中,适当丢入一些绿色的植物叶子的话可以增加湿润度,这是因为植物象人一样,也需要呼吸,这样水气上升会较多,收集的水源相对会更高效及适量增多,这样制水的效果和效率都会更高。
        利用这个原理,一天约可以制取1升的水量。
    具体步骤:
        在实际测拭过程中,我一共挖了两个坑,其中大坑直径1米,坑深0.6米。
    户外取水73.png


    小坑直径0.5米,坑深0.4米。
        这么做的目的,是想就坑的大小对取水量的影响进行对比。


    户外取水77.png
    为增加湿润度,在坑内放置了树的枝叶。

    之后,用塑料布封闭压牢完成覆膜工作,并在塑料膜中间各放置一颗小石头,使塑料膜形成一个倒圆锥体。


    户外取水80.png
    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蒸发后的水蒸汽上升后遇到塑料膜冷却并凝结成水滴,点点滴滴,集少成多,最终顺着圆锥体的顶端滴入坑里集水盆中。


    户外取水81.png 户外取水82.png

    一天后,进行取水过程,效果还不错,从大坑内取水0.8升,从小坑内取水0.5升。
        虽然不多,但足可以救命了。
    户外取水83.png


    备注:如果提前把吸水的吸管直接和坑中间的水源收集盆相连接,那么就可以即时提取水源了。
    户外取水85.png 户外取水87.png 户外取水88.png 户外取水89.png 户外取水90.png 户外取水91.png


        接下来分享树叶蒸发袋取水方法:
        用一个塑料袋套在树枝上,将袋口扎紧。树叶蒸发出来的水分就会集聚在袋里。天气越热,蒸发量越大,得到的水就越多。
        利用这个方法,可以一次用多个塑料袋套树枝上,理想的话,可取水达1升
    具体取水步骤:
    户外取水93.png 户外取水94.png 户外取水98.png
        塑料袋套在树枝上并将袋口扎紧,可以在袋下方用绳子绑一石头使塑料袋下垂方便水的集聚。


      树叶水分蒸发并集聚在袋中


    户外取水99.png


    最后是取水过程


    户外取水100.png 户外取水101.png 户外取水105.png 户外取水106.png


    瞧:单个塑料袋中收集的水虽然不多,但集中在一块,就是1升水了。
    户外取水109.png 户外取水110.png 户外取水111.png
    备注:如果提前把吸水的吸管直接和塑料袋底部的水源相连接,那么就可以即时提取水了。



    最后一种取水方法是树干取水。
        通过树干取水虽然效率较低,但也是上述取水方法之外的补充,关键时候也是可以救急的。
        在我国南方,含水量比较大的树的品种比较多,比方说仙人掌,虽然生长在干旱的环境里,但它们含水量却高达90%。另外,在春天树木要发芽之时,还可从桦树、山榆树等乔木的树干及枝条中获取饮用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饮用那些带有乳浊液的藤或灌、乔木的汗液,有毒!此外,从植物中获取的饮用“水”,容易变质,最好即取即饮,不要长时间存放。
        在北方,生活中所见到的树含水量普遍不高,但也不是没有,只是收集的量少一点,当然集少成多,也是可以救命的。
      树干取水主要工具:斧头,户外dao,竹杆。


    户外取水115.png 户外取水116.png


    取水过程

            等候了一天的取水量,效率真的是太低了。但有总比没有好,你说是吧!




    户外取水6.png
    户外取水11.png
    户外取水13.png
    户外取水15.png
    户外取水57.png
    户外取水68.png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1-17 14:30
  • 签到天数: 23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8-18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任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8-18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子,要加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31 10:15
  • 签到天数: 6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8-18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帖子可以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4-25 08:46
  • 签到天数: 216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8-8-24 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子,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27 04:33 , Processed in 0.212951 second(s), 3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