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32|回复: 0

公路骑行技术有讲究,大多数人没搞懂!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7-11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骑公路车要做到全身放松,背部伸直,昂头平视(低头含胸初了影响视线外,还不利于呼吸,所以不要有坏习惯)。手可以轻握在车把的几乎任何部分。我感觉是抓靠中间一段比较舒服,抓闸把也可以。适当的坐垫高度是能让当脚下蹬到最低点时,脚水平,膝关节略弯曲。坐要坐稳,坐正,走直路的时候不要晃来晃去,东倒西歪。
    骑行技术:
    第一:直路
    要点:稳,顺,直。
    首先是骑的时候要稳,上身不要晃,要“稳如磐石”。但不是僵硬,而是放松的稳。就象太极,全身放松。硬了反而容易晃。发力是从臀部开始,带动大腿,再带动小腿。不要使用小腿和脚踝的力量,应该体会把小腿和脚作为传力杠杆的感觉。用力方向是曲柄圆的切线方向,即3、9点钟位置是上下运动,6、12点位置是小腿作前后摆动。整个蹬踏动作应该是一个完整的,顺畅的圆周,此为“顺”。顺意味着用力均匀,高效。高手可以做到圆周运动中牙盘输出的扭矩基本不变,左右腿输出的功率基本相等。练习稳和顺的方法是高步频练习(110RPM以上),单腿练习(每条腿单独骑几分钟,交替,然后两条腿一起骑进行调整。如此重复几组,适合作为训练前后热身,放松,调节)。稳了顺了,走直就不难了。练习直线骑行的方法有走马路上的标志线和骑滚筒。还有比较高级的方法就是在滚筒上画一条线来骑。
    骑行稳定性和高效性的及格标准是:不用坐包,按照平常的姿势骑(仿佛坐包还在一样)公路上的白线,不会觉得别扭,连续走1KM不出线,身体任何部位不会发酸(酸了说明不够放松)
    第二:转弯
    先讲个人高速转弯的技巧,在车群中高速转弯变数很多,稍后再谈。
    转弯的时候,要在入弯之前计划好路线,速度越高,转弯半径越大.走靠外的线可以减少速度损失,这比走内线缩短几米距离更划算。
    探客骑行手电提醒你,入弯前要控制好速度,如果太快了就在入弯之前刹车,在转向的时候不要刹,这是最容易犯的错误,也是最容易导致摔车的动作。因为车轮停转的话,会丧失抓地力,而过弯的时候是要靠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保持平衡的。
    转弯时,内弯脚保持在12点位置,而外弯脚则在最低点。身体中心落在外弯脚上,把车向弯圆心方向稍压.眼望向出弯后的方向。
    关于内弯腿
    有的人喜欢把内弯膝向内倾斜,这是可以的,但不要太夸张。
    同样的也可以把内弯膝贴向车身,这种方法更稳定,更适合高速使用
    第三:刹车
    刹车的时候动作要柔,不要抱死车轮。手要能感觉到从闸线传过来的轮圈的转动。抱死车轮会丧失很大部分的制动力,而且会使车失控。有不少事故就是车友在突然出现的障碍前慌乱,手发紧,结果刹得越死车越停不住,结果失控,眼睁睁看着自己撞过去。如果车轮抱死了要果断松手,调整到刚好不抱死。这种手感需要长期练习培养。
    第四:爬坡
    爬坡的时候,两种姿势交替使用,可以动用不同肌肉,减轻疲劳。
    比较多人喜欢站姿,感觉比较漂亮。就先谈谈这个:)
    站立的时候手握刹车把,身体和车沿相反方向摆动,幅度适中。即左手上拉车把的时候,左脚向下蹬,如次类推。身体除了摆动之外,不要弯曲,不要扭来扭去。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GMT+8, 2024-3-29 13:58 , Processed in 0.198043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