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ix2008 发表于 2021-7-15 09:53

Fenix产品测评-手电篇6 TK30激光手电

将激光光源作为日常照明,最早的应用可能是汽车上的激光大灯。在移动照明届,激光则一直用作指示、娱乐的用途,比如指星笔、‘满天星’、军警用激光照准器、甚至还有点烟器等,颜色以红、绿、蓝紫为主。而白激光则很少出现在人们眼里,即便是汽车的激光大灯,也只能在极少部分的高配车型上才能看到,非常罕见。

国内最早将白激光用作手电光源的,应该是18年初推出的卫途‘没羽箭’白激光手电。白激光实质上是由蓝激光照射荧光材料,反射合成光谱接近LED的白色激光。目前的白激光手电基本都是聚焦设计,照射出去的光柱特性与普通激光类似,非常准直,几乎没有泛光,因此首先吸引了广大远射爱好者。基于技术、成本和市场的原因,‘没羽箭’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孤军奋战。直到去年底前后,陆续出现了多款国产白激光手电,其中就包括本文主角:Fenix TK30白激光手电。


TK30曾经是Fenix一款双锂大头手电的型号,大约在09年左右推出,在当时也算是远射性能较强的手电了。而新款白激光手电也取名TK30,似乎在告诉大家自己依然拥有不俗的远射能力。

TK30手电延续了Fenix经(lǎo)典(tào)的造型和风格设计,黝黑的表面处理,光溜的筒身,一点都看不出来是一款售价2228元的最新白激光手电。





在电池技术没有翻天覆地的进步之前,手电厂商们为了进一步提高手电的亮度和续航,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体积更大的电池。使用26650电池的手电过于粗重,21700电池就成为了一个相对折中的选择。直径比18650大3毫米,手电外径最多也不会增加超过5毫米。细微的手感差别带来了接近40%的电量增幅,且通用18650电池,只要筒身强度有一定保证,也是一个不错的进步。


新款电池都标配Type-C接口,未来配上快充就更好了。尾部开关、侧按调光,经典且顺手的设计。

Fenix TK30在筒身上表明是3B级激光,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不过即使是普通的强光手电,直射人眼也会造成伤害。强光对人照射既是有危害性也是不礼貌的行为,光大筒友一定要注意避免。


激光分类和危害描述可见上图。

由于使用了21700电池以及激光发射体需要多层镜片处理,筒身尺寸和正常的18650中头手电差不多。

既然是激光手电,最吸引人的自然是照射效果了。打开手电,一条笔直明亮,没有泛光的光柱犹如激光剑一般直射而出,完全符合日常生活中对激光灯的认知。稍有区别的是光柱相对粗一些,和此前少见的白色。



最高亮度500流明,官方标称射程1200米,照度36万多坎德拉。虽然你在夜间甚至无法看清400米以外的小型物体,但强力的远射手电在努力提高可辨别性。


目前市面上的白激光手电均以远射性能为主打,照射出去的光柱笔直无泛光。


与之特点相似的是多年前流行的变焦手电,泛可照亮山头,聚可媲美太阳。泛焦时的均匀光斑,聚焦时同样的无泛光光柱,远近通吃,一度让人以为这是手电的终极形态,拿上就可下墓探险。但实际存在令人可惜的光损耗率和差劲的散热性,最终鲜有厂家继续开发,几乎成为了廉价的代名词。


除了泛焦用于近照比较实用外,聚焦后的远射光斑毫无照明功能,糟糕的整体实用性完全无法和光杯手电相比。


当然,目前的激光手电也有局限性,过于聚焦的光束使它没有近处照明能力,应该配备柔光罩用于近距照明,实在是两全不能齐美。不过,当激光技术成熟后,做成泛光或者聚泛均衡的手电也不是不可能。


远射和泛光手电均有自己独特的适用场景,二者不能互相代替,也没有孰优孰劣。


与普通18650手电相比,100米外就可看出照明效果的区别。


在100米外的物体上,偏泛光的18650中筒已显无力,而TK30则能清晰地照亮物体表面,可供辨识。


对几十米外的物体进行照明,终点的高亮度更能体现物体的表面特征。


而大家津津乐道的战术手电进行查缉工作,1100流明的中筒战术手电面对深色贴膜也会显得无计可施,聚光的TK30则能直接穿透看到内侧情况。


TK30只有中心光斑,光柱比远射光杯手电要细很多。


中心光斑非常光滑圆润,TK30应该是目前照度最高的白激光手电。

与变焦手电聚焦后那惨不忍睹的光斑相比,照明效果和感受都是天差地别。



与普通的大头远射手电相比,TK30的光柱的聚集性和光斑照度都要强很多。


对于稍有纵深的目标进行照射,不够聚光的手电几乎没有目视效果。


TK30则能完好的表现细节特征,对于中远距离的搜寻非常有帮助。


在城市这种环境亮度杂乱的场景,有针对性的对距离目标提供照明显得更为重要。

楼房高处的细节内容清晰可见。



激光特有的定向特性使得手电拥有了更好的指向性,且照明质量比单纯的透镜聚焦好上不止一个台阶。


特别适合在有环境照明的场景中照射指示特定目标,以及远距离的搜寻。



白激光作为一类新型发光体,才刚刚应用到手电上来,初期技术水平和成本的限制使得当前白激光手电的售价还很高。不过带来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虽然拥有同等或接近远射能力的大型手电不在少数,但从未能在如此紧凑的体积上呈现。随着技术发展和市场开拓,白激光手电的成本售价一定会下降,也可能会出现泛光或聚泛均衡的白激光手电,辅以更高效的发光效率,代替LED也很有可能。而TK30手电作为国产老牌手电厂商Fenix的白激光手电处女作,技术、性能均无可挑剔,是远射爱好者和有特殊照明需求用户的必备神器。

中国托尼 发表于 2022-8-30 12:19

其实低端调焦筒的成像光斑挺好玩的,从刚玩手电那会儿我就挺喜欢这种打出来灯头能成像的,而且好像这种筒虽然都是低端结构可能很简单直接,但调焦范围好像也很大,不过可惜高端品牌没有这种。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Fenix产品测评-手电篇6 TK30激光手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