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34|回复: 0

究竟该如何科学度过跑步厌烦期?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7-10-17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不管是菜鸟还是大神,都会遭遇“厌跑期”,这个时候不需要责怪自己没耐性,而是过合理安排训练和生活慢慢调整,适当放松,接下来又是跑道上的好汉!
    1、避免堆砌大量强度训练
    更多的付出意味着更多的回报。因此大部分人更习惯在考试和比赛之前尽可能多的时间进行训练,通过高强度,多里程的训练来提高自己。高强度训练时人的精神高度集中,同时非常兴奋,但是无论精神和身体都不能承受长期高兴奋度的状态。我们的身体不是机械,有疲劳指数和伤病阀。在过度超量训练之后,身体会给出明确的疲劳感。要重视这种疲劳感,足够的休息恢复才能保证下一次训练的强度和效果。
    2、设置调整周期
    为训练设计调整周期。在4-6周强度训练之后,设置一周进行调整,训练量为最大训练量的约50%-70%即可。这样不会降低身体能力,同时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让肌肉和内脏系统都能够修复。这样才能承受后边更高强度的训练。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训练过程都是由超量,适应,提高三个过程组成。设置间歇减量周能够让身体迅速从超量训练状态转入适应状态,从而提高能力。持续不断的超量训练将会导致身体一直无法跟上训练要求,会产生严重的压力。这些也会造成心理不适。
    3、交叉训练与团队训练
    长期跑步造成的心理厌倦可以通过交叉训练来调整。游泳,自行车都是不错的有氧耐力训练方式。健身房的间歇训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替代间歇跑对心肺,肌肉刺激的要求。每周安排几次交叉训练,减少几次跑步训练可以增加训练的趣味性。
    面对长距离训练的枯燥,则可以邀请水平和自己接近或能力更强的跑者一起训练。这类训练并不过度追求速度,更重视训练里程和时间。有人陪同除了精神上的支持外,聊聊天也能缓解枯燥的情绪。
    4、重视训练以外的的内容
    耐力运动的“大书”中对耐力训练和比赛讲了三个部分。训练,恢复和饮食。三个部分几乎在同等重要的地位。而很多跑者更多的重视训练本身,而忽视了放松与饮食。可以适度减少训练时间,而增加训练后的恢复和选择更适合耐力运动的饮食。这种做法能让训练更高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5、形成生活和训练的“节奏感”
    “厌跑”情绪往往来自工作或者生活中也有大量事情需要处理的阶段。在一整天的忙碌工作之后,再拖着疲倦的身体投入到训练中确实很难坚持。尝试将训练时间固定,可以试试在早上或午间跑步,不要早中晚随机训练,让身体形成习惯,找到合适的“节奏感”。这样身体和精神都能更好的适应。同时也便于合理的安排工作时间。
    如果通过调整不能回到快乐跑步的状态,不妨干脆“跑休”5-7天,让身体充分的休息,或者将工作快速处理回到正常轨道后再开始训练。一周左右的“跑休”不会太影响有氧能力和比赛结果。在漫长的备战周期中,良好的心态和健康无伤病的身体对结果更重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20 06:07 , Processed in 0.179886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