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59|回复: 1

4大骑行路况应对方法,值得收藏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7-10-16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一、湿滑路面
    当场地湿滑时,特别提醒车手避免通过白线、水沟盖、斑马线等路段,否则重踩容易打滑;事实上,一旦地面湿滑,即便是轻含煞车都很容易造成摔车,应将速度降至30~40公里为良策,并且在过弯时,尽量避免做出压车压车打滑的动作。
    此外,赛前选手应选择适当的器材,尤其当遇到机械故障的时候,碳纤轮组与铝合金轮组所使用的煞车块不同,假如装上预备轮,却没有考量到这一点,恐怕会让煞车失去了应有的制动能力。
    考量到维修成本的部分,教练也建议选手们在雨天使用铝合金轮组出场,避免砂石磨耗碳纤轮组,造成损伤。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此外,选手们登顶后,应使用手套与风衣辅助,配合热食的补充,暖和了身体后再行下山,如此防止选手因低温造成的手部僵硬,以维持制动时手指的灵敏度。
    假如还是被山顶的低温影响,有不舒服的情况,教练建议利用安全的路段做甩手、伸展的动作,帮助血液流通。
    二、下坡路段
    赛事进行当中,大抵只有过弯与下坡时才有需要使用煞车,过弯请参考公路车过弯技巧,下
    坡路段应随时维持警觉,预计前方有煞车需求时,在100米左右提前做好准备。
    爬坡登顶后,也建议选手们在下坡时注意自身安全,以低速滑行为主,训练还是注重在爬坡,下坡首重缓和,拿捏好过弯与直线加速的力度,老练的选手也许可以在30~50米快速反应,不过一般的选手应于80~100米提前放慢,以测安全。
    假如是首要攻击下坡的选手,想在下坡与后方选手拉开最大的距离,胆量是最大要素;坐姿略微向后,靠背肌与腹肌的力量协助支持,不要把所有的重量压在手把上头,以获得更加的操控性。
    三、路障、颠簸路面
    遇到可预期的颠簸路段,车手应该避免过度放松的状况,压到路中的「鸵鸟蛋」或坑洞,视线不良的低头族会是大忌,抓稳变把或下手把,保持直线运行,放慢速度后自然通过。
    此外,不要过度仰赖跟车,尤其在职业竞赛时,可能遇到视线不佳或敌队选手挖洞给你跳的状况,甚至有选手因而闪避不及,直接撞上电线杆的案例,不可不慎。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路面上遇到障碍,无论是小砂砾或大石头,对自行车选手来说都相当危险,建议同样以后煞先启动,前煞随后跟上,绕行外侧的方式,假如真的面对摔车,建议使用柔道的护身倒法,缩下颚保护头部,端看摔车的情况,用前滚翻或侧滚翻的方式,消耗前进的惯性,释放摔车的伤害。
    假如你的反应够快,水平踏板后配合车手把的拉抬,飞越障碍对于选手不算太困难,在国际竞赛中也很常见。
    四、赛前场地探勘
    如果不是地主或身经百战的老手,到国外或不熟悉的路段必须预先做准备,即便排成下坡一条龙的阵列,难免会遇到选手良莠不齐的状况,即便是跟车也必须注重前后、左右两侧也来得及反应,瞬间细微的变动都可能造成伤害。
    小提醒:后煞车使用时,要把握「含着」慢慢磨擦的要诀,而不是瞬间急停,这样可以避免打滑、甚至造成翻车的状况。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1-9-22 19:02
  • 签到天数: 76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10-16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GMT+8, 2024-3-29 15:25 , Processed in 0.186366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