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29|回复: 2

高层火灾来袭,究竟如何自救?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7-8-9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今年的高层失火的新闻层出不穷,前有伦敦“格伦菲尔塔”公寓楼突发大火损失惨重,79人因此丧生。后有杭州豪宅大火造成女主人与3个孩子抢救无效死亡。
    如今城市里高层住宅建筑林立,而与之对应的则是高层住宅火灾事故逐年增多。受现有救援设施等因素制约,人们要想逃生,很大程度上还得靠自救。当高层失火时,我们究竟该如何正确自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误区一:向下跑最安全
    高层着火时,朝哪个方向逃生应该视情况而定。如果着火层在你家楼上,这时你向下逃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你家楼下着火,先冷静辨清火情,如果烟火不大,还是赶紧向下跑;如果下面的火势迅猛,首先,请不要幻想突破火点,因为火场中心温
    度可能已经达到1000℃以上,你是无法强行“闯关”的。此时应远离着火层往高层走等待救援,虽然仍存在危险(热烟尘上升的速度很快),但相比穿越火场风险系数显然更小。
    误区二:躲进浴室能逃生
    不少小伙伴觉得火灾来临之时,躲进有水源的浴室肯定是不错的选择。然而目前大部分的浴室因为防潮需要,会使用大量塑胶材料。在火灾现场中,塑胶制品不仅易燃,而且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反而容易将浴室化为“牢笼”。
    误区三:有救生气垫就能跳楼逃生
    因为太多影视剧的误导,很多求生者相信楼下只要有逃生气垫,就能向下跳楼求生。然而事实上,气垫逃生的极限高度是15米至20米(约六层楼左右),六层楼以上的人通过逃生气垫求生风险非常大。而且逃生气垫铺设时间长,一次只能保证一人安全使用,在分秒必争的火场设气垫并不现实,更多时候我们还是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自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谁也不想遭遇火灾,但人生有太多的猝不及防,我们必须得掌握一些正确的自救方式
    加强训练,随机应变
    比如,高层火灾时就有16字应对方针:灵活应对、远离火源;小火快逃,浓烟关门!很多求生者虽然知道逃离火场,却忽视了“浓烟关门”也是一种自救。根据消防部队的统计数据,大部分的火灾遇难者都不是在他们之前所在的房间遇难,而是在逃生的过程中呛烟身亡。不能逃出时,找个有窗户通风的房间,把门密封起来等待救援,其实也不失为良策。
    紧急逃生时正确运用求生物品
    逃生时一定要尽可能发挥身边物品的“保命价值”,比如用湿毛巾捂鼻逃生,不仅被写入了高等消防专业教材,也是国家应急广播推广的办法。
    湿毛巾能过滤掉大部分浓烟和炙热的烟气颗粒物,但要注意湿毛巾折叠次数过多、含水量过高都会增大透气阻力,造成呼吸困难。一般建议以8层为限,同时一定要拧干水分。当然,如果身处学校、商场等难以找到湿毛巾的地方,就尽量不要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了。
    家中预备消防应急包
    应急包的使用概率非常低,可能一生都派不上用场,但只要在危机时刻用上,就能拯救自己或别人的生命。而正规的应急包中,至少应该包含下面这些东西:
    防毒呼吸面具
    据相关统计数据,约90%的火灾受害者死于燃烧中产生的毒气和毒烟,多数受害者在被烧之前就已经窒息。当火灾来临时,呼吸面具可以说是比湿毛巾更快捷安全的专业求生用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灭火毯
    灭火毯是由玻璃纤维等材料经过特殊处理编织而成,能起到隔离热源和火焰的作用。不仅可以用来隔氧灭火,控制灾情蔓延,更是逃生时的防护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逃生缓降器
    逃生降缓器通常由调速器、挂钩(或吊环)、吊带、钢丝绳索等组成,是一种可使人沿绳快速下降的安全营救装置。使用者先将挂钩挂在室内窗户、管道等可以承重的物体上,然后将绑带系在人体腰部,调节好下降速度,从窗户上降落到地面。虽然降缓器操作复杂,但如果熟练掌握,从二十层降到地面仅需一分钟左右,生死存亡之际,它绝对是求生者的救命神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强光手电筒
    一般发生火灾都会出现断电的情况,这时候强光手电筒的作用就非常大了。它可以提供光源,使你尽快找到逃生的路线。更重要的是,强光手电发出高亮度的光线(带SOS功能的会更好),能让消防员第一时间发现你的具体位置,从而进行施救。
    001.jpg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2-18 19:07
  • 签到天数: 686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7-8-9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家用高楼缓降器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9-9-28 10:48
  • 签到天数: 767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8-12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需要防火服,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手电筒,然后从安全通道下去。我不认为从100多米高空用缓降器下楼是个好办法,尤其是下方着火同层还有几个人着急下去的时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GMT+8, 2024-3-29 05:33 , Processed in 0.186074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