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15|回复: 0

你说你是电池达人,但这些电池奥秘你知道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7-7-20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电的供电系统,当然指的是能够手持并且独立供电的系统了。手电的电池也是手电的一个重要部件,可以这么说,手电所采用的电池基本决定了手电的尺寸和定位。
    现在的LED手电的功耗一般都不小,出于经济和环保的角度考虑,对于手电来说,推荐使用可充电电池为主要储能设备,非可充电电池作为备用选项。对于发烧友来说,最理想的电池是可充电锂电池,其能量密度大,放电电压高,不用考虑记忆效应,经济、环保等,有着各种优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我们平时所说的16340、17335、14500、18650等电池都是这些可充锂电池的型号,其型号参数可以这样理解:
    前两位表示电池的直径,
    第三、四位表示电池的长度,单位都是mm,
    最后的0 表示此款电池是圆柱型电池。
    18650电池即为直径18mm、长度65mm的圆柱形电池。18650电池设计的初始目的是给笔记本电脑供电,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基本都是采用此类电池的,其能量密度是现在大规模使用的可充电电池中最大的,放电电流也能够承受一般的正常手电,可以说是最适合给手电供电的电池。14500也普遍被采用,原因很简单,它的体积与一节AA(5号)电池体积相同,可以放进采用AA电池的手电内,当然在电路上要做到支持。CR123A电池为非可充锂电池,普遍使用在相机上,其突出优点是能量密度大,而16340电池体积与CR123A电池相同,但工艺不同,CR123A能量密度甚至能够达到16340的2.5倍之多。另外其有效存储寿命非常长,好的甚至能够达到10年之久。
    在实际的应用中,两节16340(CR123A) 加起来的体积与一节18650电池差别不大,所以很多手电的电池仓采用的是能够容纳一节18650的设计,这样既可以采用一节18650电池供电,又可以兼顾到两节16340或CR123A电池供电,灵活性很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由图2可以看到,该手电筒采用的是两节CR123A电池,也可以看到其发光体、发光杯与驱动电路。当然供电设备还有各种锂聚合物电池的,有很多手提灯以及HID都是采用聚合物电池的。
    前面讲到很多可充锂电池的优点,锂电池虽好,但是用起来有点麻烦,最大的麻烦就是必须要专用的充电器才能使用。现在公认的可充锂电池的充电方法是先恒流后恒压的方式来充电,即先以恒定的电流对电池充电,此时电池两端电压会上升,待其电压上升至扭拐电压(4.2V)时,就开始维持这个电压不变,此时电流会相应地开始降低,直到充电电流降低到一定程度。此时充电过程完全结束,一般截止电流为充电初始电流的1/10,不过并不绝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下面将要介绍的是具体的评价充电器好坏的参数。评价一个充电器好坏的参数不外乎两个:截止电压和充电电流。截止电压的要求很简单,必须是4.2V,锂电池设计的就是这个电压。比这个电压值低了,充不满电,高了则会损坏电池。充电电流方面,大电流充电迅速,不过发热较大,对电池要求发较高。一般1Ah以下容量的电池使用500mA充电即可,2Ah以上的采用1A或者更大电流充电。选择成品的充电器,关注到这些方面就可以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最后来说一下如何方便、安全地携带电池呢。目前市场上有比较成型的携带盒子,不过其防水性能不是很好。现在爱好者采用得比较多的方法有:劲浪口香糖盒、M豆巧克力盒、一次性肥皂盒、得力牌回形针盒等。实际上很简单,大家可以发挥自己的智慧找到合适的盒子的,这些都是建议。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26 00:05 , Processed in 0.191326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