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64|回复: 0

户外活动回来如何清洗装备?这样洗最科学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7-6-27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户外活动归来,很多朋友还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但别忘了,陪你一起走过的那些装备呀。你知道如何清洁和保养装备吗?今天就教你些实用干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每个户外发烧友都会有一套心爱的装备,冲锋衣裤、背包帐篷一样都不能少,由于面料和结构的不同,这些价值不菲的户外装备,在清洗的时候不能与普通衣物用同样的方法处理。

    下面就来看看,不同装备的清洗方法和注意事项吧。

    冲锋衣裤怎么洗

    很多人从户外回来,面对一件非常脏的冲锋衣往往不知道如何洗涤。那么洗冲锋衣和洗普通的衣服差不多嘛?明确的告诉大家,冲锋衣的面料是采用特殊材质制作,和普通的衣服不一样。

    如果就这么直接像普通衣服一样洗涤,那么会大大地降低冲锋衣的食用寿命,经过多次的胡乱洗涤,你会发现怎么我的冲锋衣不防水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清洗办法

    1、一般可以用40度左右温度的清水手洗(水不要太热哦),将服装完全浸湿。

    2、选择中性洗涤液,假如没办法分辨洗涤液的酸碱度,可以用洗洁精或洗发水代替。用海绵或棉布直接蘸适量洗涤剂擦拭服装表层,直至起泡,起泡可以加快污渍溶解,然后轻轻揉搓,如果真的很难洗掉脏污的地方,先泡几分钟,再揉搓几下。

    3、用清水漂洗掉泡沫,清洗后不要用力拧,最后把衣服放到通风处自然晾干,当衣服完全干燥后可以放到太阳下晒一晒,灭菌消毒,避免暴晒。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注意事项

    1、最重要的是不要用洗衣机而用手洗,否则在洗衣机强大压力下防水层会和基布分离变皱;

    2、采用中性清洁剂最好表面刷洗,水温不超过40度;

    3、用软毛刷刷较脏的部位;

    4、大量清水漂洗,一定要将洗涤成分祛除,否则时间久了清洁剂会与面料色彩化学反应;

    5、不要拧干衣服,也不要用甩干机,直接用衣架挂出,自然晾干;

    6、不能高温熨烫,尽量避免熨烫;

    7、每次洗涤都会对衣物有一定的损伤,请避免频繁洗涤。

    速干衣裤怎么洗

    速干衣裤也是需要正确的清洁和保养措施的。对于不具备防水工功能的速干衣机洗就行了,对于涂层或其他带有防水功能的面料,视使用强度的不同,洗涤之后其防泼水程度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可以使用喷剂恢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清洗办法

    早期的速干衣,面料多采用聚丙烯,这种面料容易起球,洗涤次数越多现象就越明显,在晾干或靠近火源时容易老化。目前多使用聚酯代替聚丙烯,它的特点就是不易起球和老化。这两种面料在洗涤时,都不要大力揉搓,机洗的话也要开到“轻柔”档。

    在晾晒时最好避免阳光的直射,合成纤维在阳光直射下很容易老化。另外,速干衣所使用的纤维几乎都不是耐火材料,一个火星可能毁了你精心挑选的速干衣,所以大家在吸烟或玩篝火晚会时可千万注意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注意事项

    1、冷水机洗,加普通洗衣粉(不建议用强烈洗衣粉),选用正常的洗衣脱水程序;

    2、切勿干洗和切勿用干洗机烘干;

    3、切勿使用热水或浸泡;

    4、切勿用漂白水及柔顺剂;

    5、如欲获得最佳效果,可以将衣服反转并独立清洗;

    6、快干物料因纤维构造较细,有少许的起毛现象属正常现象;

    7、附有熨画或熨章的产品,建立反转并独立清洗;

    8、防蚊和防紫外线系列,清洗约20次后便会减退

    抓绒衣裤怎么洗

    抓绒衣是冲锋衣中属于第二层(保暖层),在户外装备中可起到保暖的功效,是秋冬季户外运动旅行的必备之须。抓绒衣可保暖及挡风。但频繁清洗抓绒衣,就会减弱保暖性。清洗会逐渐磨损抓绒表面的绒毛(比如常见的“起球”现象)。

    长此以往,面料会逐渐变薄,保暖性能当然也就逐渐减弱。一般来说,洗过之后里料容易起球。越薄的抓绒越柔性清洗,否则真的会破坏抓绒表面。里面的薄膜就更脆弱。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清洗办法

    1、抓绒一般可机洗,但是最好套个洗衣袋,复合类抓绒尽可能不要摔干。套个洗衣袋可以避免洗涤过程中相互摩擦,减少掉毛、起球。并且尽可能阴干,不宜暴晒。

    2、抓绒衣毛面在外不宜外穿。一是易脏;二是容易起球。实在不想穿冲锋衣,可以用一件单层尼龙面料罩在外面,防风,而且体积和重量增加不大。

    3、尽可能遵守三层穿衣规则。两层保暖抓绒套穿,实在不方便,也容易起球。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注意事项

    1、使用冷洗精浸泡2-3分钟(不可泡太久,否则会破坏衣料的颜色),用清水冲洗后以大毛巾把水分吸干,再平放待晾干。

    2、清水冲洗后,也可以折叠好,置于洗衣袋中脱水,再平放待干。

    3、若使用柔软精,不可直接滴于衣物上,应先用水把柔软精稀释,再把衣物置其中。

    4、不宜与毛巾混同一起洗,否则毛屑会粘在衣服上。

    5、请务必遵照洗涤标示说明清洗衣物,注明干洗的衣料请不要擅自水洗,应送到干洗店干。

    户外帐篷怎么洗

    很多人出行回来,在清洗和保养户外装备的时候会把帐篷排除在外,认为帐篷不需要进行护理。其实帐篷使用后清理、维护亦很重要,它关系到帐篷的使用寿命,也直接影响着以后的使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清洗办法

    1、采用中性洗衣粉,用水化开,水温不得超过40度,将衣服浸泡不超过5分钟;

    2、用软毛刷刷较脏的部位;

    3、大量清水漂洗,一定要将洗涤成分祛除;

    4、不要来拧干衣服,也不要甩干机,直接用衣架挂出,自然晾干;

    5、避免阳光暴晒;

    6、不能高温熨烫,尽量避免熨烫;

    7、每次洗涤都会对衣物有一定的损伤,请避免频繁洗涤。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注意事项

    1、清洗帐篷内外帐,地钉,撑杆,主要清洗黏在上面的泥草,灰尘,雨雪和小虫子等。

    2、户外帐篷千万不能机洗,不然会彻底损坏帐篷的涂层,压胶,使您的帐篷报废,可用水冲,手搓的清洗方法,使用非碱性洗涤剂,在特别脏的部分可以用布擦洗,千万不能使用刷子等硬的物品去擦洗帐篷,会损坏帐篷的外帐的防水涂层,破坏其防水性。

    3、清洗干净户外帐篷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帐篷放在通风处彻底晾干,尤其是网纱帐篷,清洗的时候,一定要冲洗干净洗涤剂,充分晾干,不然会使面料发生霉变黏在一起,降低户外帐篷的使用寿命,影响您下一次出行。

    登山鞋怎么洗

    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对于登山鞋的清洗,相信一定不会陌生的吧,一双登山鞋只要保养的好可以伴随我们走更多的路,无论是攀山涉水或者泥泞洼路。

    户外爱好者,岂能忽视登山鞋怎么洗?所以掌握科学的登山鞋清洗方法,好好善待自己的登山鞋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清洗办法

    1、清洗登山鞋可先巧用牙刷(报废的牙刷即可)去除隐蔽处和缝隙处的脏东西。

    2、登山鞋用牙刷刷掉灰尘后,对于顽固的污渍和盐渍,先用清水剂冲洗在用刷子刷掉,再用护理液喷涂。(刷洗时尽量避免与金属扣件接触,以防生锈。)

    3、登山鞋清洗后,最好是放在屋外接受阳光直射来风干。风干时应解下鞋带,拿出鞋垫,把登山鞋打开到最大程度,再把报纸塞进鞋里吸干水分,这可加快登山鞋风干。

    4、请勿将湿的登山鞋靠近热源,比如火或加热器。否则皮料会收缩,登山鞋会变成小半号或者皮革会裂开。

    如果登山鞋的面料干燥,并开始失去色泽,要尽快润湿来防止它开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注意事项

    1、用尼龙鞋刷刷掉灰尘。对于顽固的污渍和盐渍,先用清水冲洗在用刷子刷掉。用旧牙刷刷隐蔽处和缝隙处的脏物。将烘烤用的苏打放进靴子以祛除湿气和异味。

    2、如果皮子看起来很干燥,开始失去色泽,你要尽快润湿来防止它开裂。咨询一下鞋子的制造商,用他推荐的方法。

    3、用铬钢去掉金属上的锈迹。

    4、一旦你的靴子被清洗如新,将它保存在凉爽、干燥、避光的地方以待下次使用。

    登山包怎么洗

    登山包的寿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使用和保养,同时也要定期的注重清洗,所以每次使用完之后要注意清洗。当然,清洗登山包不能像洗衣服那么随便。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清洗办法

    1、首先要阅读包身上的洗涤说明和包的说明书上的洗涤说明;

    2、洗涤要用干净的清水,自来水接好后最好放上半个到一个小时,并且最好搅拌一下,充分释放水里的氯气和稀释水里的漂白粉。因为水里的氯气和漂白粉会对包起一些化学作用,长期不注意的话,会使变坏;

    3、.哪里脏就用毛巾沾水擦拭哪里,把表面的污垢用清水清除后,再沾上柔性的非漂白的洗涤剂进行清洗。需要注意的是,在用洗涤剂擦拭的时候,不要太用力,或用毛刷之类的东西,那样会使包的局部变色,很难看。

    如果很脏,可以用高压的水冲洗或者用一些具有吸附作用的东西对很脏的地方进行处理。

    4、背包上的拉丝也需要注意清洗,如果是塑料质地的,用清水清洗即可,金属质地的,用湿毛巾擦拭后应立即用干毛巾进行干燥擦拭。背包锁扣、滑扣等地方,应用棉签或小牙刷进行轻轻的擦拭,再用毛巾干燥。

    对于背包的提把儿,肩带等地方也应用毛巾湿润后用清洁剂擦拭洗涤,再用毛巾干燥。不能对湿润的地方用吹风强行短时间内烘干,特别是一些面料会因为短时强行烘干而损伤面料的韧性,也不能在太阳下晒,只能放在通风的地方吹干。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注意事项

    1、宿营期间,背包要关紧,入夜须使用背包套覆盖背包,即使晴朗的天气,露水依然会沾湿背包。

    2、雪期,可用背包作为雪洞的门,若躜行或爬行于树林、灌木林,装填背包调低重心较适合,

    3、宿营可将空背包置于脚下套于睡袋外,绝缘于寒冷的地表改进睡觉的温度。回来必须将背包清理干净,若太脏可用中性的清洁剂清洗背包再置于阴凉处风干,但避免曝晒太久,因为紫外线会伤害尼龙布健行过程依然要注意基本的保养。

    4、背包被划破就要即时缝补要选用较粗的针线是专门缝补椅垫的针具须缝牢,尼龙线可用火烤断。

    5、收藏背包须是阴凉、干燥的环境,避免发霉损害背包布外层的防水镀膜。平日检查主要支撑点,如腰带、肩带,背负系统的稳定性,避免垫片恶化或硬化而不知,拉链该换就要换,不要等到东西溜出背包才补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20 13:13 , Processed in 0.177518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