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07|回复: 1

你所不知道的徒步小技巧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7-6-24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行前准备

    1、五指袜能把你的五个脚趾分开,防止流汗引起的脚缝摩擦起泡。(建议带两双)

    2、鞋子使用超过一个月的磨合期,穿着舒服,重量轻,还要选择比平常的鞋子大一至两码。

    3、吸汗鞋垫,有效吸汗,还能起到防震作用,多带几双速干袜。

    4、长距离的徒步中,登山杖(有轻量的徒步杖尤佳)能帮你节约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大腿力量。(建议带同款同型号双杖)

    5、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不建议带护膝或护踝。长时间穿戴护踝护膝,不利于肌肉骨骼合理发力,也影响血液循环。

    6、纱布或创可贴在水泡初期可起到减少皮肤摩擦的作用。

    7、长期的徒步中脚酸是很正常的事情,擦点药和适量的按摩能舒缓腿部的酸痛。

    8、体任何部位有损伤或慢性疼痛的,长距离行走有加重的风险,建议找专科医生评估,不鼓励勉强参与。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途中建议

    1、在徒步(运动)途中,因胃肠消化功能自然减弱,所以不宜食用肉类等高脂肪高蛋白不易消化的食品。应补充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粥、米饭、粉、面、馒头等谷类食品和蔬果、运动饮料等易消化食品。

    2、饮料:过多过杂的各种饮料,会使徒步人员肠胃不适。建议普通饮用水加适量运动饮料、葡萄糖水、淡盐水等。

    3、吃了容易口渴的食物不要带。包括:味道重的,辛辣的。

    4、不要带过多的水、食物,能在路上补充的就不带。注意要带适量咸菜等补充盐分、矿物质的食品。

    5、尽可能少食多餐,以保持稳定的能量供应,并可避免多食少餐所引起的胃部饱胀。沿途吃一些干果、饼干,中间吃一只香蕉。

    6、定时主动休息,补充必要的水分和能量,喝水宜少量多次,可防止胃部不适。每小时休息5分钟(刚好换鞋、喝水),比4、5小时休息1小时更有效,更能得到休息。长时间的休息反会令酸软的肌肉硬化,必定造成身体的重新适应。

    7、谨记:休息是主动的积极的,而不仅仅是躺下休息这么简单。 休息时可脱下鞋袜和护膝,做一下大小腿的拉伸,松驰和按摩。

    8、短暂休息:尽量控制在5分钟以内,并且不卸掉背包等装备,以站着休息为主,调整呼吸。

    9、长时休息:2~3小时一次为好,休息时间为15分钟左右,可休息调整并补充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卸下背包等所有负重装备,先站着调整呼吸2-3分钟,才能坐下,不要一停下来就坐下休息,这样会加重心脏负担,可以自己或者队员之间互相按摩腿部、腰部、肩部等肌肉,脚踝和膝盖等部位酸痛可按摩下,或者冰敷。也可以躺下,抬高腿部让充血的腿部血液尽量回流心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常见伤处理

    低血糖:

    (1)让患者静坐或躺下,如果可以坐起和吞咽,则给他一些含糖的食物和饮料,及时呼叫医疗保障人员。含糖食品包括:果汁、牛奶、糖、蜂蜜、无酒精饮料等。

    (2)如果患者不能坐起和吞咽,平躺,勿进食进饮任何东西,呼叫医疗保障人员。

    水泡:

    (1)长距离徒步中最常见外伤。建议在水泡形成前贴上创可贴或纱布以减少皮肤摩擦。

    (2)水泡形成后在途中尽量不要刺破,若水泡过大影响行走,可用安多福消毒后,用注射器针头(或其他消毒锐器)刺破水泡,消毒棉签彻底挤出水泡中的水,再次消毒后用创可贴将创面包扎,如创面过大,应用纱布包扎。

    (3)尽可能不使创面接触水。

    (4)休息时尽可能脱下鞋袜是创面通风。

    (5)及时更换创可贴或纱布。

    (6)切记不可去除水泡的皮肤,以免感染。

    晕厥:

    (1)确保周围环境安全。

    (2)帮助患者平躺在地上。

    (3)如果患者没有好转或者失去反应,立即呼叫医疗保障人员。使患者侧卧以防止呕吐致窒息。如果没有呼吸,立刻施行心肺复苏术。

    抽筋:

    (1)中断行走,到阴凉通风处,并补充水分,运动饮料尤佳。

    (2)慢慢伸展正在痉挛的肌肉,也可以在抽筋的部位作适度的按摩。

    (3)治疗过程中,可以辅以热疗或冷疗。不论是运动用喷剂或是冷热敷包都有不错的效果。

    踝关节扭伤:

    (1)用弹性绷带将踝关节固定,于伤处外敷冰块,再用绷带固定冰袋和踝关节。

    (2)固定3-5分钟后,检查有无疼痛、肿胀、畸形。

    (3)若只是轻度扭伤,可继续冰敷并施以压迫性包扎,抬高患肢。若属严重扭伤,应及时送医。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膝关节保护:

    (1)注意走路姿势,上山时重心可稍高、下山时重心稍偏低,需要以特别姿势通过的路段,注意重心平稳移动。

    (2)注意运用大腿的肌肉群,避免膝盖受到来自脚下的直接冲击。

    (3)徒步杖最好是两根同款同型号的,部分还区分左右手。

    (4)若膝关节出现疼痛,应中断徒步休息。

    缓解方法:

    a:患者取坐位,自患侧大腿至膝关节,拿捏数次至肌肉放松,然后在痛处用揉按方法由轻至重按摩3-5分钟。

    b:站立,将患肢屈曲,尽量使足跟接近臀部,随即伸直反复3-5分钟。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1-5 09:23
  • 签到天数: 1210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6-25 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膝关节保护等很实用。谢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20 05:07 , Processed in 0.194625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