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31|回复: 0

户外运动如何科学补水?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7-6-23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水是人体代谢、调节体温及向全身输送营养物质的必需品,当水分流失量占比大于2%时,体温会改变,大于 3%时,肌肉耐力下降:大于4%~5%时,力量与耐力同时下降;大于6%时,由于身体无法散热将导致抽筋、中风、昏迷,甚至死亡。

    科学地补水有利于体内环境的稳定,促进新陈代谢;同时,也将使我们保持良好的运动能力,避免运动损伤以及意外事故的发生。

    “适当”的时间

    水分的摄取,绝对不可以等到我们口渴了再喝,那已经太晚了。人体失去1%的水分时才会口渴,而水经由小肠的吸收进入血液,运输到全身各部组织,大约需要六十分钟的时间。如果你等到口渴时再补水,你就已经处于轻微脱水状态了。所以,我们要遵循“及时”和“少量多次”的原则。

    当我们出汗多时需要饮用的水量也越多,但不能一次喝足,要分次饮用。正常情况下,中等强度的户外运动中,应该保持15~20分钟补充液体饮料150毫升~200毫升。饮水速度要慢,不可过猛。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适当”的水

    所谓“适当”的水就是能快速通过胃,让大肠易于吸收的水。适宜水温是9℃~16℃。因为平时人的体温在37℃左右,夏季户外运动后可上升到39℃以上。所以如果饮用过冷的水,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

    补水用白开水较好也经济,因为水烧开过程中氧会挥发掉一些,开水的分子结构与人体细胞结构很接近可以被身体快速吸收,同时矿泉水、纯净水也是很好的选择,但是最好不要饮用蒸馏水。

    运动饮料可加快液体饮料从胃的排空和被小肠的吸收,可以选择无碳酸化的、微甜的、清凉口感的、喝后没有余味的、含碳水化合物为浓度6%~7%的运动饮料,而果汁、水果饮料及一些软饮料是不适合饮用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适当”的量

    摄取液体量要相当于出汗的量,这样对保持心脏血管和身体体温的调节功能是最为理想的。

    人在大量出汗后,不仅丢失了水分,也丢失了不少盐分(钠),如果短时间内骤然大量饮水,而未补足盐分(钠),水就会渗透到细胞内,使细胞肿胀,从而发生脱水低钠症(俗称“水中毒”),出现头痛、呕吐、疲乏、嗜睡、呼吸及心率减慢甚至昏迷、抽搐等症状。所以,如果你携带的水不少于三升,那么纯水大概占总水量的2/3,其余1/3是含电解质的运动饮料或1%的糖盐水。

    TANK007公众号.jpg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26 07:16 , Processed in 0.169976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