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561|回复: 0

关于焊接工艺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17-5-11 14:30
  •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7-5-31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作为焊接工艺人员,我们尽量采用各项合理的焊接工艺参数,如坡口、预热温度、电流、电压、焊接材料等等。
    但在生产实际中,很多情况恰好相反,我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1、焊前准备:按照常规,对于中厚板可以采用火焰切割的方式加工出坡口大致形状,对于现场设备安装和制造尤其如此,但打磨渗碳层是最基本的常识,可从我接触过的多家单位来看,真正执行的没有几个。
    同样层间焊渣以及飞溅的清理也通常被疏忽,造成拍片不合格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2、焊接工艺参数:通常对于不同的板厚、不同的焊接材料,选用一定区间范围内的电流和电压,可实际中,焊工为了赶进度,很少很少有严格执行工艺的!
    3.2的焊条,电流应在120以下,可实际中用到160以上也是很平常的事情!
    当然其他方面的问题也有,比如焊接预热温度不到位就开始焊接,比如焊条任意捏在手上和放在工件上等等,这样的基本常识却是最被疏忽的地方。
    也许,如今焊接质量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焊工们的责任心以及操作技能上,我想,这也许是焊接工艺人员在很多机械制造企业不受到重视的原因之一吧。
    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觉得焊接是非常重要和应用非常广泛的,因为它涉及到金属材料、热处理、电子电工技术、无损检测、力学等多个学科方面的知识,但真正在这方面懂的人又不多,懂理论的不懂操作,无法指挥工人,懂操作的不懂技术,无法说出个所以然。
    所以大多领导也就认为所谓的焊接,无非就是选择焊接材料和编制资料应付检验而已。不知道这也是不是焊接工艺人员不受重视的原因。

    (深圳吉美电子提示:在焊锡作业过程中要戴口罩,作业后要洗手,小心烫伤。更多焊接设备可搜w w w.j i m e i b e e.c o m/QQ:2851517114)


    焊接方法之族系法
    焊接方法各类繁多,而且新的方法仍在不断涌现,因此如何对焊接方法进行科学的分类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正确的分类不仅可以帮助读者了解、学习各种焊接方法的特点和本质,而且可以为科学工作者开发新的焊接技术提供有力根据。
    目前,国内外著作中焊接方法分类法种类甚多,各有差异。
    1.族系法
    本分类方法基本上是根据焊接工艺中某几个特征将焊接方法分为若干大类,然后进一步根据其它特征细分为若干小类,如此等等,形成族系。
    这种分类法在目前各种著作中应用最多。
    在此分类法中,首先将焊接方法划分为三大类,即熔化焊、固相焊和钎焊。
    其次,将每一大类方法,例如熔化焊、固相焊和钎焊。
    其次,将每一大类方法,例如溶化焊,按能源种类细分为电弧焊、气焊、铝热焊、电渣焊等类。
    然后有的如电弧焊,再细分为熔化极的、各种保护方法的焊接方法。
    按焊接工艺特征分类时,分类的层次可多可少,比较灵活,其主次关系己也比较明确。这是优点。
    但是,这种分类法往往没有明确的、一致的分类原则,分大类时与后面几层分类时根据的原则是不一致的。
    三大类特征之间也没有一定的、一致的分类原则。
    例如熔化焊是以焊接过程中是否熔化和结晶为准则;钎焊则以钎料为划分的主要根据。
    因此,对于某一种焊接方法,可能因强调的特点不同而有不同的分类,例如点焊、闪光焊、熔化气压焊。
    此外,由于上下各主次分类之间界限过于机械,不可能跨界交叉分类,以致有些焊接方法无法归类,例如扩散钎焊,热喷涂等。
    QQ截图20170526094434.jpg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20 06:06 , Processed in 0.196053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