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118|回复: 1

紫外线手电筒能检测荧光剂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6-19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随着对荧光剂危害的负面报道越来越多,一款号称能检测出荧光剂的 紫外线手电筒悄然在市场兴起,那么,紫外线手电筒真的能检测出荧光剂吗?它真的有用吗?

    看到这里,读者可能会问道:荧光剂有什么危害呢?根据中科院报道,荧光剂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在人体内蓄积,产生许多有害的作用,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荧光剂能使人体细胞现变异性倾向其毒性累积在肝脏或其他重要器官,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造成血液系统受损。荧光剂与伤口外的蛋白质结合,还会阻碍伤口的愈合;
    所以,这样一种能检测荧光剂的含量是否超标的工具,自然引起了比较热烈的反响,市面上有将近20款紫光手电。所有的紫光手电筒是否都用于检测荧光剂?所谓的紫光手电用途很广泛,其实不单单是检测荧光剂;在原油检测、勘察、验钞、珠宝鉴定上,一样是主要的工作灯。但是大多数消费者并不知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紫光手电筒的产品特性,使用“紫光365nm”手电筒,能立刻将周边环境带有荧光剂的部分给照射出来;举个例子说:通过紫外线照射衣物时,紫光手电正常情况下是可见光比较弱的蓝色光束,如果遇到含有荧光剂的成色则会有荧光反应。
    “紫光灯365nm”,是指紫光灯的发光波长,波长365nm比395nm要短,365nm照出来的光基本不含紫色,可见光很弱,不影响判断。395nm的是紫色光,可见光很强,有时候会影响你自己对荧光剂的判断。“特殊油墨的防伪标签要用波长为365nm的检测,而纸尿裤、卫生棉、衣物等都只需要395nm就能够检测出荧光剂。”

    随后又通过“紫光手电”、“紫光手电筒”等关键词来搜索,在淘宝网上找到几千件相关的商品,价格从几元到数百元档位都有。不少商家在说明上打出“宝妈必备神器”、 “荧光剂检测”的广告,而且销量非常大,卖的最火爆的一款手电筒,销量接近1.3万只。


    在华强北一带,也看到有不少紫光手电筒销售,价格少则几块钱,多则几百块钱。店主拿着一款紫光手电筒介绍说,这种手电筒除了可以鉴定钞票外,还可以检测荧光剂的含量。询问店家:检测效果是否以商品价格决定的?商家随即拿出了价位分别是50元和300元的两款紫光手电筒进行比对。


    在现场看到,零售价300元的紫光手电筒照射衣物时,衣服表面上的蓝光特别明显,而用售价20元的手电筒照射出来的光线在衣服上显示的蓝光比较微弱。店家:“便宜的紫光手电筒用是国产的灯珠,效果不太好,质量也没得保证。贵的手电筒,一般都用进口的灯珠,波光纯正,质量和做工也好,所以检测出来的结果就更准确,最重要是,一般买高端紫光灯的人都会用到珠宝古玩的鉴定上。”细心发现,商家展示的几款紫光手电筒里,刚刚用来测试的售价398元的手电筒,是标着“TANK007”的商标;而售价为20元的手电筒,则是没有任何的认证标志和LOGO。随机采访了前来购买紫光手电筒的消费者用户,大部分消费者表示,劣质的假冒产品太多,现在购买紫光手电筒,最主要的是看什么品牌。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9-11-5 17:13
  • 签到天数: 81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6-22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里快速回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GMT+8, 2024-3-29 07:35 , Processed in 0.199621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