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33|回复: 0

寒潮中训练,如何对抗严寒?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22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在寒冷的环境当中,人体很难快速的达到兴奋状态,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及稳定性会大幅降低,影响自身的运动表现,这也是冬季高发运动损伤的重要原因之一。
    正因为冬季运动时身体暖和的速度较慢,所以在正式训练之前必须做好准备活动,10分钟的轻松跑及充分的动态拉伸就显得极为重要。
    比如夏天准备活动的慢跑可能1公里就够了,但冬天身体容易蜷缩、僵硬,可能要跑2公里甚至3公里以上,活动到以身体微微发热为最佳状态即可。
    2、合适的穿着
    寒冷天气户外跑步,最好准备一双手套。手套可以保证你身体的热量不会有太多的流失。有研究表明,冬季户外运动时,有30%的热量是从你裸露的手部散失出去的。一旦当身体核心体温低于35℃时,皮肤会收缩以限制热量从身体流失,并引导血液流向内部器官。因此,探客户外手电提醒大家,在外出运动时,你需要带上一副保暖防风手套。
    其次是遵循“三层”原则。最内层是排汗,要让汗水很快通过衣服挥发或者传导出去,一般是穿轻便的涤纶或丝质的贴身衣物。
    第二层保暖:一般是涤纶或者特种涤纶做的抓绒,天气凉时用来暖身。
    最外层保护:防风、防雨、防雪、越野跑防刮擦,一般是涤纶做的风衣。随着跑步中身体逐渐发热,或运动强度增加,可逐渐脱去外衣。
    最后是跑鞋,气温的降低导致塑胶跑道变硬,会对那些技术力量较差的跑友造成不小的麻烦,所以在寒冷冬季选择一双缓冲性能较好的跑鞋至关重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3、以量为主,控制强度
    寒冷天气下,肌肉粘滞性增加,速度、爆发力、柔韧性会有所下降,进行高强度训练时速度难以提起来、没有刺激效果。所以在这里无氧训练就并不是很适合大家,但可以进行中等强度的训练来刺激身体机能,比如说混氧训练。
    混氧训练比间歇跑更为合适,就是在进行有氧训练的后半段逐渐加快配速,最后达到无氧状态。
    比如16公里的有氧训练课,前10公里按正常配速进行,后6公里可以逐渐加速,最后到达无氧状态。前面十多公里的有氧跑也让身体温度升高,减少了最后的加速的损伤风险。这样既控制了强度,也堆积了跑量,到了开春的时候,冬训的效果就会显现出来。
    “痛楚难以避免,但磨难可以选择”
    寒冷的冬季训练对于每一位跑者来说都是痛苦的,但当你在开春的第一场马拉松冲过终点的那一刻,你就明白当初的努力没有白费,苦逼的坚持终迎来硕果,所有的磨难都是值得的。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19 22:48 , Processed in 0.200444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