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93|回复: 0

登山:如何选择我的第一座雪山?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3 17:33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19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山是一项严肃而富有乐趣的运动,体会登山乐趣的最好方法就是攀登一座雪山。登顶一座雪山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一个身体健康的人经过适当的准备都能攀登上难度适宜的雪山。选择一座合适自己的雪山时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入门雪山的特征
    有些山峰,海拔较高但山势并不陡峭,不需要长途跋涉就能到达,登上这样的山峰并不需要攀登者有丰富的山川知识,攀爬能力和登山技术,适宜作为入门的雪山,通常有如下特征:
    1)良好的接近性。从一个省会城市出发只需要1-3天即可到达登山的大本营。
    2)无冰川需要跨越。冰川会增大山峰的难度,如果一座山峰有冰川,那么就会涉及到结组行进,冰爪的使用,滑坠,冰镐使用等一系列的事情,难度和危险都会增加;
    3)无技术攀登路段。所谓技术路段,就是指需要使用绳索、主锁、上升器、下降器等技术装备才能够完成的路段,一般是陡峭的雪坡、峭壁,入门级山峰也不应该有这样的路段。
    4)丰富的向导资源;开始自己的第一座雪山的时候,一定要找一个经验和体能都比自己强不少的登山好手带你一同前往。这个人可以是职业的高山向导,也可以是拥有很多座雪山经验并且熟悉你即将攀登的山峰的朋友,或者是居住当地拥有很多次登顶经验的村民都可以,他们不但能够给你带路而且能够在你碰到问题的时候帮助你。
    5)4000-5500米的海拔;海拔超过5500米的山峰都拥有冰川而且需要设置多个营地,这样的话就不适合作为入门级别的山峰了,而且55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对于装备和经验都有较高的要求,也不合适作为入门级别的山峰。
    第一座雪山的困难
    体能和经验是山友们开始自己的第一座雪山的主要困难。平时在市郊攀登1000-2000米海拔的山峰时,单日爬升1000-2000米并不困难,如果将这个事情放在海拔3000-4000米的地方,单日爬升1000米就已经很疲惫了,很多山友未能完成登顶也是因为体能的原因。
    经验的缺乏也是一个难点,比如如何应对高海拔寒冷的夜晚,到底应该带什么样的服装,如何让自己更快的适应高海拔,还有高山行走的节奏等等,第一次攀登雪山的人大都在这些方面缺乏经验,因此会在登山时有一些痛苦。
    循序渐进的登山
    面对刚才所说的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循序渐进的登山,所谓循序渐进的登山是指在登山的难度上逐步的提升(海拔高度,单日爬升高度,攀登时间等),探客户外手电提醒大家,不要一次跨越太大。比如,如果攀登过3000米高的山峰,那么攀登4000米高的山峰时难度不会提升太多,因为在3000米人体会有什么反应,气候如何,昼夜的温差多大等等的很多事情你已经有经验了和心理准备了。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GMT+8, 2024-3-28 19:21 , Processed in 0.161551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